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地球科学学院开展2023年实验室消防应急演练

编辑 :沈心池    时间 :2023-12-15    访问次数 :10

20231212日,地球科学学院年度实验室消防应急演练在海纳苑1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苑、副书记程晓敢、分管安全工作副院长曹龙、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和师生50余人参加了演练。活动得到了学校安全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的倾力指导和求是物业的密切配合。

当天上午10:00演练开始,模拟海纳苑15楼某涉化实验室突然起火,学生安全员先期进行初期灭火扑救无效,应急巡查人员至起火点确认情况并按下手报呼叫安保处,楼内声光报警响起,各实验室师生听到警报后立即有序疏散,微型消防站人员接报迅速上楼用水枪灭火并搜救被困人员。

5分钟后,大火被顺利扑灭,楼内所有人员疏散至大楼外安全区域。整个过程中,参与演练的师生在引导员指引下严格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和程序进行疏散,做到了井然有序、沉着冷静。

消防应急演练结束后,学校安全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夏平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他在指导练习时强调:“使用灭火器时必须保持冷静,先拔保险销,后握住皮管对准火源根部,用力按压把手进行喷射。同时要注意站在上风处,避免被火源伤到。在扑灭电器火灾时,一定要先切断电源。”

随后师生通过电子模拟器进行灭火练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增强了对灭火知识的理解,还练习了实际操作技能,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使师生深入地理解了灭火的过程和技巧。

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学院师生不仅了解到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策略,也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关注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学院旨在通过实战演练,提高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学校安保处的紧密合作,积极开展各类安全宣传和培训活动,确保每一位师生都了解并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同时,学院也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